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2023年度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6-01

为进一步加强评估督导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构建完善评估督导制度体系,更好推动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取得实效,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题目及要点


(一)题目:重大战略规划评估督导指南编制研究


全面梳理总结已有制度案例和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研究提出重大战略规划评估督导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工作程序、主要内容、指标体系、方式方法、成果运用形式等,形成重大战略规划评估督导指南,更好保障重大战略规划的有效实施,发挥重大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咨询电话:010-68504819


(二)题目:重大政策评估督导指南编制研究


全面梳理总结已有制度案例和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研究提出重大政策评估督导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工作程序、主要内容、指标体系、方式方法、成果运用形式等,形成重大政策评估督导指南,进一步发挥重大政策效能。


咨询电话:010-68504819


(三)题目:重大工程评估督导指南编制研究


围绕重大工程事前谋划、前期工作、报批审批、推进实施、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研究提出开展评估督导的总体要求、工作程序、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形式等,形成重大工程评估督导指南,更好推动重大工程有效落实落地、发挥效益。


咨询电话:010-68502177


(四)题目: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关键问题研究


系统梳理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实施开展情况,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研究项目后评价组织实施、过程管理、评价体系、成果运用等关键问题,以及科学合理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效益的方式方法,提出修订完善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有关制度的意见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618


(五)题目:我国区域人口、产业变动趋势及对政府投资影响研究


聚焦政府投资布局,研究我国不同区域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变动趋势及其对政府投资的影响。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衡量近年来政府投资布局和相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预测我国重点区域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变动趋势和投资需求,对政府投资安排布局提出政策建议。初步研究内容包括三部分:1、政府投资布局和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2、重点区域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预测及其对政府投资的影响。3、分情形提出优化调整政府投资布局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4825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二)请按要求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一式3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中国邮政EMS邮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15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评估督导司将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待结果确定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并与入选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对于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评估督导司将根据课题方向确定具体承研单位。


(五)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评估督导司同意。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3年12月。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评估督导司要求按时组织课题开题、中期报告和结题评审,并在2023年12月31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报告应达到公开发表或出版水平。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