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企业入局,储能赛道“卷”起来

发布者 | 中标研 2023-06-02


近期,与储能相关的展会接连不断,从业者的朋友圈显示出一派“不是在展会,就是在去展会路上”的气象。5月下半月,深圳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杭州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和上海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先后开幕,现场密集的参展人流显示出整个新能源行业的火爆程度。


尽管三个展会侧重点不同,但新型储能却成为共同的热点,尤其SNEC传统上以光伏企业为主,本届展会上储能的“存在感”却不低。一方面,不少电芯企业、储能集成商选择参加光伏展会,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另一方面,许多光伏组件、逆变器企业也在持续耕耘储能赛道,如天合光能、华为、科华数能等,储能在其业务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光储一体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光伏行业和储能行业在客户群体上存在较大重叠。在发电侧,由于新能源大省普遍出台政策要求风电、光伏场站配置储能,开发商往往需要同时投资光伏电站和储能设施。在用户侧,分布式光伏和工商业储能同样面向商业楼宇、工厂等类型的客户,同时,海外市场中分布式光伏与户用储能都要争取居民用户。在分散的客户面前,光伏企业渠道优势明显。


较早切入储能赛道的光伏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储能已经成为其重要的业务板块。根据上市公司年报,2022年,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全球发货量7.7GWh,储能业务营收超过百亿,在总营收中的比重从2021年的13%迅速上升至2022年的25.15%。年报还特别提到,2022年公司实现毛利率同比增长,主要系公司储能业务扩大,特别是户储占比提升,运费下降。


组件巨头近几年对储能投入的精力也明显增加。阿特斯集团财报显示,2022年储能系统全年出货总量1.79GWh,同比上年翻倍。截至2023年3月31日,阿特斯集团全球储能项目储备总量47GWh。


天合光能旗下天合储能成立于2015年,但真正发力是从2021年开始,2022年天合储能推出了自研电芯,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天合储能全球出货量累积超过2GWh,2022年实现了十倍以上增长。


晶科能源也正在筹备自建储能电池产能,已规划12GWh储能电池项目落户浙江海宁。晶科能源高管在2023年上半年对外表示,未来晶科会把储能当做和组件同等重要的业务来经营。


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中央和地方层面关于新型储能的利好政策层出不穷。尽管新型储能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还处于探索期,但企业和政府都十分看好,将这一领域视为重要的增长点。和前些年相比,储能赛道已经明显更加拥挤。除了光伏企业在行动,风电企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也均在新型储能领域有所布局,还有不少非能源领域的企业跨界而来。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6.5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约4.4亿千瓦。目前,太阳能发电已超越水电,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源。光伏领域向来竞争激烈,在一轮轮洗牌中,整个产业发展壮大,如今光伏装机也举足轻重。当光伏企业以及其他各类企业开始大举进入储能领域,可以预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的发展也将被推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