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1800亿元PPP基金预计参与近2万亿PPP项目

发布者 | 中标研 2016-06-24

6月22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成跃在青岛举行的“中国PPP论坛”上表示,中国PPP基金成立短短3个月时间内,目前已经与地方政府接洽了7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120亿元。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方就PPP模式,如何进行股权、债权支持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近期会完成数个项目签约。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3月份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由财政部发起,联合包括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商业银行,还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这两家机构共同出资成立。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三部委在公共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完善财税支持政策”规定中,包括中央财政出资引导设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

2015年9月份,财政部便已确定联合上述十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800亿元,重点支持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发展,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

6月20日,财政部发布消息显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完成了系列重要会议,如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基金公司章程、决策议事规则、投资管理办法等,选定了基金托管银行和投资管理人。目前,公司正在组建专业投资管理团队。

周成跃指出,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参与一个PPP项目,最高投资占比不能超过项目总投资规模的10%,1800亿元的PPP基金预计参与近2万亿的PPP项目。

6月15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召开PPP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阶段PPP重点工作。史耀斌指出,基金公司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要求,抓紧健全与投资相关的制度,为项目投资运作提供保障,集中精力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创新投资模式,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投资目标。

周成跃表示,各地地方政府和机构正在风起云涌地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PPP专项发展基金,PPP基金的广泛创立和推广,提高了PPP融资的便利性,降低了PPP融资成本保障了经济建设的平稳推进,有利于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提高契约精神。将PPP模式引入公共服务领域,会带来系列深远影响。

周成跃还指出,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是PPP合作模式的关键,虽然各方背景有差异,利益诉求不同;但各方通过PPP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